博客

聯儲局致力「適度緊縮」政策以遏抑通脹

聯儲局重申穩定物價的決心,再度調高政策利率75基點,並暗示將繼續收緊政策。

國聯儲局在7月議息會議上調政策利率75基點,目標利率區間現時介乎2.25%–2.5%,一如市場普遍預期。加息後,目標利率區間僅低於聯儲局長遠中性政策立場估計水平(2.5%)。在會後新聞發佈會上,主席鮑威爾表示通脹加劇等當前經濟基本因素令央行有必要採取「適度緊縮」貨幣政策,並提到為確保貨幣政策持續緊縮,當局可能需要在下次9月會議再度大幅加息,從而推動聯邦基金利率貼近經濟基本因素,包括促使當局採取緊縮貨幣政策的高通脹因素。

基於7月份議息聲明及鮑威爾的言論,美國國庫券市場應聲走高,反映市場正在消化近日通脹超預期令政策行動更進取的風險。事實上,全球大部份地區的通脹比多國央行預期持久,其中以美國尤甚:雖然近期全球石油和農產品價格下跌,可能推動美國整體通脹在未來數月回落,但工資和租務市場通脹(價格趨勢通常更持久)實際上已升溫(舉例而言,請參閱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工資增長追蹤指數)。

「適度緊縮」有多緊縮?

雖然目前難以確定聯邦基金利率需要處於哪個水平,才符合鮑威爾所指的「適度緊縮」,但聯儲局官員似乎認為尚未達到有關水平,根據聯儲局在6月份發表的利率中位數預測,該目標可能接近2023年的4%高位。

更普遍來看,聯儲局官員在過去數月一直在努力為利率走勢提供前瞻性指引,但通脹數據出乎意料瞬間令有關指引不再適用。儘管如此,我們認為鮑威爾對風險分佈提出了平衡的看法,指出有新證據顯示增長正在放緩,同時強調勞動力市場穩健,以及通脹居高不下的可能性日增。

鮑威爾亦重申以實現經濟軟著陸(即在不會陷入衰退的情況下降低通脹)為目標,但認為實現此目標的機會逐漸減少。此外,他再三強調盡快恢復物價穩定是聯儲局的工作重點。

短期政策路徑

整體而言,由現在到9月20至21日下次議息會議期間,將會出現更多新資訊。儘管鮑威爾並無表明將再度大幅加息,但不排除在通脹持續的情況下,可能再次加息75基點。俄烏戰爭和地緣政治動盪令增長和通脹的短期走勢更加不明朗。這些地緣政治風險與近期其他供應衝擊一樣,將為聯儲局的短期政策帶來相互抗衡的影響。最低限度來說,鑑於近期數據顯示通脹將持續更長時間,政策立場從目前的中性改為偏緊似乎屬適當之舉,我們相信聯儲局可能會朝這個方向邁進。

Tiffany WildingAllison Boxer是品浩經濟師,定期為品浩博客撰文。

作者

Tiffany Wilding

北美洲經濟師

Allison Boxer

經濟師

相關資料

披露

香港
PIMCO Asia Limited
中環金融街八號
國際金融中心二期
22樓2201室


品浩僅向合資格機構及投資者提供服務。如屬違法或未獲授權,則不會向有關司法管轄區任何人士提出要約。| 品浩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地址為香港中環金融街八號國際金融中心二期22樓2201室)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發牌,可根據《證券及期貨條例》從事第一、第四和第九類受監管活動。資產管理服務及投資產品不會向未經許可獲提供有關服務及產品的人士發售。

品浩一般向合資格機構、仲介投資者和機構投資者提供服務。個人投資者應聯絡其金融專業人員,以根據個人的財務狀況確定最合適的投資選項。本資料載有基金經理的意見。有關意見可予更改,毋須另行通知。本資料僅分發作為參考用途,並不應視為投資建議或任何特定證券、策略或投資產品的推薦。本文包括的資料來自品浩認為可靠的來源,惟並不保證如此。未經明文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複製或在任何其他刊物引述本資料的任何內容。PIMCO是Allianz Asset Management of America L.P.在美國和全球各地的商標。品浩是Allianz Asset Management of America L.P.在亞洲各地的註冊商標。©2022年,品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