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及新聞發佈

PIMCO亞太區首次投資氣氛調查: 投資偏見可能導致不一致的投資行為

 

香港(2020年12月1日)-品浩(PIMCO)今天發佈亞太區投資氣氛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在市況波動的環境下投資者對於投資的的期望、實際的投資行動和投資目標可能出現不一致的情況。根據此次針對亞太地區進行調查的結果,PIMCO指出投資者必須正視各種可能影響投資決策的投資偏誤。

這是PIMCO首度針對亞太區投資者進行的調查,以評估在市場波動時投資者的情緒和對投資前景的展望,未來將持續定期更新。根據此次的調查結果,PIMCO發現投資偏見可能會導致投資者的看法和行為出現不一致的現象,例如:投資者期望投資組合在經濟收縮環境下獲得增長,或是在設法增持現金的同時,卻又認為捕捉時機進場是最佳的投資策略。

根據該調查顯示,亞太區43%的受訪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擴散,對其本身的投資決策能力的信心造成負面影響,而44%受訪者預期有關情況將會持續。這可能是因為51% 受訪者表示,直至目前為止,新冠肺炎疫情對其投資組合產生負面影響,更有10%受訪者表示造成重大的負面影響。

調查結果亦顯示,這次疫情令投資者更加青睞主動管理型基金。縱觀整個地區,55%受訪者的投資組合屬主動管理,46%的受訪者表示可能在未來三個月將更多資金分配至主動型投資策略或產品。

PIMCO亞太區(日本除外)客戶管理主管Adrian Stewart就有關調查結果表示:「未來幾年,預期市場將持續波動,因此對於主動式投資管理來說將是非常重要的時期。我們深信主動式投資管理能為投資者帶來超額回報及長期領先表現,而這也是PIMCO一直能成功把握市場波動出現的機會,為投資者締造長期價值的關鍵。」

區內48% 受訪者認為,在市場不明朗期間,最佳的策略是捕捉市場時機,以較便宜的價格買入風險資產,或買入可望在新環境中迅速增長的風險資產。然而,這些受訪者的資產配置計劃卻以現金或類似現金的資產作為其首要投資目標。這意味著投資者想像在不明朗市況下的投資部署與其實際行動之間可能存在落差。

此外,區內受訪者更信賴個人的投資經驗與表現來作出投資決策,多於參考金融機構和投資顧問發佈的專業建議及資訊。然而,這樣的心態可能會造成顯著的影響,因為要消除投資偏誤可能對於投資決策造成的影響,採納客觀的專業投資建議是主要的方式之一。

PIMCO亞太區主管施百麗(Kimberley Stafford)指出:「一直以來,PIMCO認為深入瞭解投資者的情緒與認知層面的偏見,有助於降低偏誤造成的影響,並協助客戶制訂更精準的投資決策。此次發佈的亞太地區投資氣氛調查報告,凸顯PIMCO長期以來對於行為科學研究的投入,持續以多元且嚴謹的角度深入探索。」

關於PIMCO亞太區投資氣氛調查

這是PIMCO(品浩)首次在亞太區進行的投資氣氛調查,對象是2,500名年齡為25歲及以上,流動資產為100,000美元或以上,並在退休金和養老金賬戶投資之外具有其他投資經驗的個人投資者。調查涵蓋五個市場包括澳洲、香港、日本、新加坡和台灣(每個市場500名投資者),該調查於2020年8月在網上進行。調查在日後將定期持續作出更新。

這項調查的訪問內容包括市場波動性對亞太區投資者造成的影響,不僅是對其投資組合,還包括對投資前景、預期及本身投資決策的信心所造成的影響。調查亦訪問投資者認為哪種策略最有效,以及他們對不同資訊來源的信任程度。

調查結果包含受訪者的意見,而不必然代表PIMCO的意見。報告所載數據不必然與任何PIMCO的產品或策略相關,並且不應作為任何投資決策的依據。

PIMCO勇於創新,率先將研究應用於投資決策,長期投入多項重要的研究合作計畫,期望深入了解人類行為及其如何影響投資決策。這些研究合作計畫包括與芝加哥大學布思商學院決策研究中心(CDR)建立長期夥伴合作關係並支持其行為科學研究,並委任諾貝爾獎得主塞勒(Richard Thaler)博士擔任退休及行為經濟學高級顧問。


PIMCO為金融機構及投資顧問開發一系列的資源,以助他們為客戶提供支持,了解並發掘各種潛在行為偏誤。如欲了解詳情,請瀏覽以下PIMCO網站:https://www.pimco.com.hk/en-hk/behavioral-science

亞太區主要調查結果

  1. 亞太區投資者對投資組合回報與經濟發展之間的期望持續脫節
    縱觀亞太區投資者,認為投資組合回報會在明年錄得增長的人占多數,遠遠高於看好區域與全球經濟將在明年持續復甦的比例。

    相較於其他亞太地區的投資者,台灣投資者更看好其投資組合回報將在來年持續增長,根據投資氣氛指標1顯示,台灣投資者在整個亞太區市場中評分最高,達91點,高於區內平均分67點。此外,台灣投資者比其他地區更看好當地與區域經濟的前景。

    儘管日本較其他地區更為悲觀(評分為35點),但仍有55%日本受訪者預期投資組合將錄得增長。然而,大部份受訪者預期當地市場、地區及全球經濟將於同期內收縮。

    由此可見,投資者並不期望經濟活動可從新冠肺炎疫情引發的經濟衰退中大幅反彈復甦,但卻認為國內生產總值增長與投資回報之間的脫節情況可能持續。雖然這樣的調查結果與過去數月股市與國內生產總值數據背道而馳的情況相符,但投資者應保持審慎,留意「維持現狀偏對預測事件的影響。在這種情緒偏見的影響下,投資者面對新環境的到來,仍然選擇維持現狀而非進行適當的調整,以做應對。投資人可能會因此錯失環境改變帶來的投資機會。

  2. 新冠肺炎疫情拖累投資組合的表現,並打擊投資信心,預期有關情況將持續
    亞太區43%的受訪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擴散,對其本身的投資決策能力的信心造成負面影響,而44%受訪者預期有關情況將會持續。研究結果顯示,51%的投資者表示疫情已對投資組合帶來負面影響,其中有10%的人認為影響顯著。

    約60%的澳洲受訪者表示疫情對其投資造成負面影響。台灣方面,29%受訪者卻表示疫情對其投資持倉未有造成影響(亞太區平均為23%),認為有帶來輕微正面影響的為26%(亞太區平均為21%),這大概是由於台灣在控制疫情擴散方面相對成功。

    新冠肺炎疫情對於新加坡投資者帶來的影響程度高低不一。在流動資產低於100萬美元的投資者當中,有56%的人認為疫情對其投資帶來負面影響。相較之下,在流動資產超過100萬美元的投資者中,有41%的人認為疫情對其投資帶來正面的影響,比例高於認為受到負面影響的投資者(38%)。

  3. 新冠肺炎疫情推動投資者進一步傾向主動式投資管理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擴散,令投資者更加青睞主動管理型基金,46%的受訪者表示可能在未來三個月增加對這些基金的投資配置。超過一半的香港受訪者(58%)表示有意增加主動管理策略的投資配置,高於亞太區的平均水平,其次為台灣,佔57%。

  4. 少數亞太區投資者預期在未來一年可實現其投資目標
    48%受訪者對其在未來一年實現投資目標充滿或稍具信心,但區內的調查結果卻出現重大分歧,約58%的台灣受訪者表示對此具有信心,反觀日本只有30%。

  5. 亞太區投資者在未來三個月致力尋求現金
    調查顯示現金、類似現金的投資或儲蓄、多元資產策略及環境、社會和管治(ESG)資產是最受投資者青睞的三項資產,其中更以現金為首。此外,在疫情期間,只有13%受訪者出售ESG資產,而21%受訪者則買入更多ESG資產,反映市場對此資產類別的胃納持續增長。

    澳洲坐擁豐富天然資源,也是這次調查的五個市場中唯一有受訪者表示有意在未來三個月買入大宗商品的市場。澳洲受訪者對另類資產的投資比重亦高於整個地區,61%受訪者投資於房地產,而亞太區平均為33%。

    新加坡受訪者持有另類資產的比重同樣明顯高於其他亞太區其他市場,在投資組合的佔比為19% 且高於亞太區15%的平均水平。

  6. 亞太區投資者在逆境中發掘投資機遇
    儘管現金需求暢旺,仍有48%的受訪者認為在市場不明朗期間,最佳的策略是捕捉市場時機,以較便宜的價格買入風險資產,或買入可望在新環境中迅速增長的風險資產。不足四分之一(24%)的受訪者認為在市場受壓期間,賣出風險資產並持有現金是最佳的策略,意味著他們在理論與行動之間存在分歧。

    雖然沒有完美的方案,但投資者對可能影響其決策的各種偏見應有所警覺,尤其是在市況波動期間。捕捉市場時機可能會使投資者面臨認知偏見,例如框架效應(根據資訊的呈現方式而非事實來作出決定);現成偏誤(根據更容易想起的結果來預測結果的發生概率)及錨定效應(傾向過於依賴學習所得的資訊),即使投資者按兵不動,亦可能面臨情緒偏見的風險,例如維持現狀稟賦效應(令投資者純粹基於已經擁有某些持倉,而為其賦予不成比例的價值)。

  7. 亞太區投資者仍然相信個人的直覺
    儘管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擴散削弱許多投資者對本身決策能力的信心,但是在制訂投資決策時,這些受訪者仍然信賴個人的投資歷史和經驗,多於參考專業建議及新聞媒體提供的資訊。

    澳洲受訪者較願意聽取投資專家的建議(58%),而區內平均為36%。另一方面,日本受訪者(20%)卻較少依賴專業建議。然而,這樣的心態可能會造成顯著的影響,因為要消除投資偏見可能對於投資決策造成的影響,採納客觀的專業投資建議是主要的方式之一。

有關PIMCO亞太區投資氣氛調查結果可瀏覽:https://www.pimco.com.hk/en-hk/behavioral-science/apac-investor-sentiment-survey.



1 亞太區投資信心指標反映受訪者在未來12個月預期增長百分比減去預期收縮百分比,但不包括預期「增長不變」的受訪者。

媒體聯絡人

Michael Reid
企業傳訊部全球主管 — 紐約辦事處
+1.212.597.1301
michael.reid@pimco.com

Li Anne Wong 黃麗艷
亞太區企業傳訊部 — 新加坡辦事處
+65 6491 8068
lianne.wong@pimco.com

Agnes Crane
美國企業傳訊部 — 紐約辦事處
+1.212.597.1054
agnes.crane@pimco.com

Joy Sheetz
美國企業傳訊部 — 紐約辦事處
+1.646.870.2025
joy.sheetz@pimco.com

Laura Batty
美國企業傳訊部 — 新港灘總部
+44.203.640.1237
laura.batty@pimco.com

Lisa Papas
美國企業傳訊部 — 新港灘總部
+1.949.720.6751
lisa.papas@pimco.com

Laura Thomas
英國及歐洲、中東和非洲企業傳訊部 — 倫敦辦事處
+44 203 640 1520
laura.thomas@uk.pimco.com

Wendy Svirakova
英國及歐洲、中東和非洲企業公關
倫敦
+44 20 3640 1237
wendy.svirakova@pimco.com

披露

PIMCO簡介

PIMCO是全球領先的固定收益投資經理。自1971年在美國加州新港灘成立起,PIMCO已為投資者引進採取總回報方針的固定收益投資。過去約50年來,我們一直與致力物色最佳投資方案的客戶並肩合作,提供創新和專業的投資服務。時至今日,我們的辦事處已遍佈全球,並擁有超過2,900位專家人才,共同實現我們的唯一使命:在任何環境下都能為投資者創造機會。PIMCO由安聯集團持有,該集團是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務的環球企業。

除往績資料及討論內容外,本新聞發佈載列的陳述可構成美國《1995 年私人證券訴訟改革法案》所指的前瞻性陳述。這些陳述可能涉及若干風險、不明朗因素,以及可導致實際業績出現重大偏差的其他因素,上述風險及因素包括金融市場的表現、PIMCO營辦的投資產品及獨立管理賬戶的投資表現、一般經濟狀況、未來收購活動、市場競爭環境及政府規例,包括稅務法例的修訂。讀者應仔細考慮有關因素。此外,該等前瞻性陳述只反映作出陳述當日的情況。PIMCO並無責任更新任何前瞻性陳述,以反映在該陳述日期後的事件或情況。

所有投資均附帶風險,或會損失價值。投資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應尋求投資專家的意見。本資料僅分發作為參考,並不應視為任何特定證券、策略或投資產品的投資建議或推薦。本文包括PIMCO的意見而此等意見可作更改而不作另行通知。有關金融市場趨勢的陳述基於目前市況而編寫,而日後市況將會出現波動。本資料所包含的資料來自PIMCO認為可靠的來源,但不提供保證。

品浩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 (PIMCO Asia Limited)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發牌,可根據《證券及期貨條例》從事第一、第四和第九類受監管活動。資產管理服務及投資產品不會向未獲授權提供有關服務及產品的人士發售。

本文件由品浩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 (PIMCO Asia Limited)刊發,並未經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審閱。PIMCO是Allianz Asset Management of America L.P.在美國和全球各地的商標與註冊商標。品浩是Allianz Asset Management of America L.P.在亞洲各地的註冊商標。©2020年,PIMCO。

品浩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 (PIMCO Asia Limited), 香港中環金融街八號, 國際金融中心二期22樓2201室,852-3650-7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