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學堂

認識風險因素分散化

傳統的投資組合建構聚焦於資產類別的分散化,但可能無法實現投資者的目標。基於不同相關「風險因素」進行投資組合配置,或許是更有效的分散風險策略 。

為何傳統的資產類別分散化並不足夠?

傳統的配置策略透過結合相關性偏低(即是通常不會同時出現相同走勢)的資產類別,以減低整體投資組合的波幅。然而,資產類別的相關性其實並非有如投資者想像般穩定,而全球化等長期趨勢亦會導致相關性增加。此外,在市況動盪期間,相關性亦會普遍增加,令一些看似性質不同的資產類別可能出現相近的表現。

換言之,儘管投資組合已分散投資於不同資產類別,但其分散風險程度仍可能不足以抵禦市場波幅(圖1)。

甚麼是風險因素?

風險因素是指影響資產類別回報的相關風險(見圖2)。舉例來說,股票回報可以受股市風險(廣泛股市內的變動)及個別企業風險的影響。債券回報可受制於利率風險(價格對利率變化的敏感度)和個別發行人風險。貨幣風險則可影響以外幣計價的資產。投資者可針對這些相關風險因素作出配置,從而配搭出能更有效分散投資組合風險的資產類別組合。

風險因素為本的配置如何運作?

雖然投資者不能直接投資於一項「風險因素」,但以風險因素為本的配置策略有助投資者選擇能有效分散風險的資產類別組合,同時反映他們對環球經濟及金融市場的觀點。

那麼,這類策略如何運作?透過認識不同資產類別的相關風險因素,投資者最終能夠選擇適合的資產類別,以便有效地運用特定的風險因素。舉例來說, 若投資者有意為投資組合加入外幣風險因素,他們可以直接投資於貨幣,但如果外國股票、債券和商品的估值較佳,他們亦可以考慮這些資產類別。長遠來說,靈活的配置有助顯著提升投資組合的價值。

如何在投資組合應用風險因素為本的多元化投資策略?

運用風險因素為本策略時,投資者需要就一系列可變因素進行前瞻性的宏觀經濟分析,包括貨幣政策、地緣政治發展、通脹、利率、貨幣及經濟增長趨勢。由於個人投資者難以擁有所需資源及基礎設備可持續監察這些因素,他們應諮詢理財顧問,以深入了解運用這類策略的基金。

披露

所有投資 均附帶風險,或會損失價值。多元化投資不確保沒有損失。投資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應諮詢其投資專家。

文內所述的資產類別持倉模型僅供說明。配置模型建基於:標準普爾500指數(美國股票)、MSCI歐澳遠東淨股息指數(以美元計)(國際股票)、MSCI 新興市場指數(新興市場股票)、巴克萊資本美國綜合指數(美國債券)、HFRI基金加權綜合指數(絕對回報)、道瓊斯瑞銀商品總回指數(商品)、Cambridge Associates LLC美國創業基金指數®(創業基金)、Cambridge Associates LLC美國私募基金指數®(私募基金)、NCRIEF房地產指數(房地產)。投資者不可直接投資於非管理式的指數。

波幅(估計)

我們採用block bootstrap方法計算波幅。首先計算每項代表資產類別由1997年1月至本文所示日期期間的歷史因子回報。然後在有關數據集內抽取12個月的每月回報,從而計算每年回報。重複有關程序25,000次,直至得出25,000個年率化回報數據。利用這些年度回報的標準差建立每項因子的波幅模型。然後利用每項因子的同一組回報數據計算因子與因子之間的協方差。最後,計算每項代表資產類別的波幅,即該特定代表的相關因子的方差與協方差的總和。就每項代表資產類別、指數或策略而言,我們將根據在某特定時間估算的因子風險或按其歷史平均數釐定總波幅。請與您的PIMCO代表聯絡,了解有關如何估算特定代表因子風險的詳情。

本資料載有基金經理現時的意見。有關意見可予更改,毋須另行通知。本資料僅分發作為參考,並不應視為投資建議或任何特定證券、策略或投資產品的推薦。本文包括的資料來自PIMCO認為可靠的來源,惟並不保證如此。

PIMCO僅向合資格機構及投資者提供服務。如屬違法或未獲授權,則不會向有關司法管轄區任何人士提出要約。 PIMCO Asia Pte Ltd (地址為新加坡501號烏節路#09-03會德豐廣場,郵編238880,註冊編號199804652K)為資本市場服務持牌人及獲豁免財務顧問,受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監管。資產管理服務及投資產品不會向未獲授權提供有關服務及產品的人士發售。| PIMCO Asia Limited (地址為香港中環金融街八號國際金融中心二期22樓2201室)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發牌,可根據《證券及期貨條例》從事第一、第四和第九類受監管活動。資產管理服務及投資產品不會向未獲授權提供有關服務及產品的人士發售。若未獲得明確的書面批准,本刊物的任何部份均不可以任何形式複製,或在任何其他刊物引述。PIMCO是Allianz Asset Management of America L.P.在美國和全球各地的商標。©2017年,PIM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