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學堂

認識商品投資

商品是一種獨特的資產類別,其回報普遍不受股票和債券的回報所影響。因此,在一個股票及債券投資組合中納入廣泛的商品投資,或有助降低整體投資組合的風險及提升表現。此外,由於商品能夠影響消費品價格,故亦可用作對沖通脹。

甚麼是商品?

商品是指生產食品、家具或汽油等消費品所需的原材料。商品包括農產品(例如:小麥及牛隻)、能源製品(例如:石油和天然氣),以及金屬(例如:黃金、白銀和鋁材)。另外,亦有不能長期儲存的「軟」商品,包括糖、棉花、可可及咖啡。

與過往農民把盛滿小麥和玉米的大桶送到當地市場販賣的日子比較,商品市場經歷了不少轉變。早於1800年代,隨著標準化農產品交易合約的需求漸增,商品期貨交易所亦應運而生。時至今日,世界各地交易所已經可以買賣多種農產品、金屬、能源製品及軟商品的期貨及期權合約。這些標準化合約有助商品生產商把價格風險轉嫁至最終使用者及其他金融市場參與者。

自1900年代以來,商品這種資產類別已不斷演變,相繼發展出眾多商品期貨指數及以這些指數為 基準 的投資工具。現在,投資者可以選擇互惠基金、交易所買賣基金(ETF)或票據等不同工具,以單一商品、行業為本或廣泛商品投資的形式,參與商品期貨市場。

為何投資於商品?

一般來說,投資者期望商品配置能為其投資組合帶來三大好處:抵禦 通脹 、分散風險及回報潛力。

由於商品屬於「實質資產」,面對經濟基本因素轉變時的反應,與股票和 債券等「金融資產」不同。舉例來說,商品是少數可受惠於通脹上升的資產類別之一。隨著市場對貨品和服務的需求增加,有關貨品和服務的價格通常也會上升,而用以生產這些貨品和服務的商品亦會漲價。由於商品價格通常會在通脹加速時上升,因此投資於商品或有助組合對沖通脹。

相反,在通脹率保持穩定或放緩時,股票及債券往往表現較佳。事實上,通脹加速會導致股票和債券的未來現金流價值下降,削弱它們購買貨品及服務的能力。

基於這些原因,彭博商品指數、瑞信商品基準指數或標準普爾高盛商品指數等廣泛多元化商品指數的表現,一直以來與股票和債券的回報關係不大,但與通脹呈現正相關性。

在1970年至2015年期間,彭博商品指數的年度回報與美國股票(以標準普爾500指數為代表)的相關性非常低,與環球債券(以巴克萊環球綜合指數為代表)的相關性更接近零水平,但是與美國消費物價指數則存在正相關性。

雖然商品與股票的相關性在2008年至2009年的環球金融危機後曾經短暫上升,但這主要由於多個資產類別一致受到總需求下降的影響,導致它們之間的相關性趨升。

自此以後,商品已回復較受基本供應因素的影響,當中包括天氣(影響天然氣及穀物價格)、地緣政治不穩(影響原油)或礦場發生工潮(影響金屬)。重要的是,這些因素通常不會對股票或債券市場的回報造成相同程度的影響,商品與其他資產類別之間的相關性亦因而較低。

商品與股票及債券的相關性偏低,正好說明廣泛投資於商品所帶來的主要好處:分散風險。在一個多元化的投資組合中,不同資產類別的表現一般不會同步發展,因此有助減低整體投資組合的波幅。波幅下降可以減輕投資組合的風險,並能提升長期回報的穩定性,但分散風險並不保證投資不會虧損。

怎樣投資於商品市場?

在以往,投資者並不能輕易受惠於商品投資的各種好處。對大部份人士來說,投資於實物商品例如一桶原油、一群牛或一蒲式耳小麥,並不實際可行,因此投資者通常是透過買入商品相關股票參與商品投資,或經由管理商品期貨帳戶投資於商品交易顧問(CTA)策略。

不過,這些策略未必能夠全面掌握商品投資可能帶來的分散風險及其他優勢。舉例來說,商品相關股票不一定反映商品價格的變動。若產油商已經以遠期形式出售其石油供應,它的股價未必可以完全受惠於油價升勢。另外,商品相關股票的回報亦受發行人的財務結構或不相關業務的表現所影響。事實上,商品相關股票與股市的相關性或會高於與商品市場的相關性。商品交易顧問管理期貨帳戶亦不一定能夠提供過往商品指數表現所反映的商品投資優勢,因為這些帳戶的表現通常取決於投資經理能否在適當的時機選擇適合的商品,而不是受商品市場的固有回報所影響。

隨著以商品期貨指數作基準的投資工具出現,投資者現可選擇另一種參與商品市場的途徑。這類投資工具與商品交易顧問管理期貨帳戶不同,因為商品指數的基礎投資領域已經涵蓋一系列廣泛的商品。以彭博商品指數為例,它追蹤七個類別的22種不同商品期貨的價格,包括能源、禽畜、穀物、工業金屬、貴金屬及軟商品。此外,指數是根據預設的規定改變其組成,而並非由投資經理酌情決定。

基於多元化指數作管理的商品投資,亦有另一項潛在優勢:由於不同商品之間的相關性不高,其回報的波幅應低於個別商品。再者,該等商品指數已有數十年歷史,能夠提供充足的過往數據供資產配置分析及研究之用。

有何風險?

雖然多元化的商品投資能為投資者帶來不少潛在優勢,但投資於商品亦附帶風險。具體來說,當美國或環球經濟出現週期性衰退,消費及工業需求放緩時,商品的表現或會失色。另外,商品亦可能受市場、政治、規管和自然因素的影響,因此未必適合所有投資者。根據過往經驗,商品與股市同樣波動,表現可能有時較為落後。

披露

本資料載有基金經理現時的意見。有關意見可予更改,毋須另行通知。本資料僅分發作為參考,並不應視為投資建議或任何特定證券、策略或投資產品的推薦。本文包括的資料來自PIMCO認為可靠的來源,惟並不保證如此。

PIMCO僅向合資格機構及投資者提供服務。如屬違法或未獲授權,則不會向有關司法管轄區任何人士提出要約。 PIMCO Asia Pte Ltd (地址為新加坡501號烏節路#09-03會德豐廣場,郵編238880,註冊編號199804652K)為資本市場服務持牌人及獲豁免財務顧問,受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監管。資產管理服務及投資產品不會向未獲授權提供有關服務及產品的人士發售。| PIMCO Asia Limited (地址為香港中環金融街八號國際金融中心二期22樓2201室)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發牌,可根據《證券及期貨條例》從事第一、第四和第九類受監管活動。資產管理服務及投資產品不會向未獲授權提供有關服務及產品的人士發售。若未獲得明確的書面批准,本刊物的任何部份均不可以任何形式複製,或在任何其他刊物引述。PIMCO是Allianz Asset Management of America L.P.在美國和全球各地的商標。©2017年,PIM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