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中國供應鏈復甦對全球通脹的影響

中國製造業活動恢復增長及已發展市場需求回軟,應可紓緩部份供應方面的壓力,但仍然存在其他通脹風險。

國在最近數月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後,現時經濟似乎正在步向正常化。6月的每日新增確診個案靠穩在百多宗的水平。飛機和火車的乘客越来越多,城際高速公路車流量已恢復至疫前水平,城內交通亦再次變得擁擠。

隨著製造業樞紐擺脫封鎖措施、生產活動增加和供應鏈壓力得以紓緩,6月工廠活動自2月以來首次擴張。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升穿50水平至擴張區間,工業生產按年增長3.9%。具體來說,中國出口在6月以五個月來最快的步伐增長,反映中國製造業供應鏈的韌性。

中國政府將出口生產和交付視為優先重點。事實上,自2020年以來,中國對全球貨品市場供應的穩健性經歷多次考驗:疫情一次又一次爆發、停電和區域地緣政治危機,但始終並無遇到重大瓶頸。隨著中國國內供應鏈繼續回復正常,供應方面的壓力有望緩減。此外,內需疲軟有助中國控制通脹水平,最近數月生產物價通脹一直放緩,加上2022年第二季初人民幣貶值,令中國往美國出口的價格通脹有所緩和。

鑑於已發展市場需求疲軟和衰退風險上升(詳情請參閱我們的長期展望),展望未來,我們認為雖然疫情發展存在變數,但中國供應鏈不會成為全球通脹的主要憂慮。

此外,儘管中國已加推刺激措施以支持基建開支,但房地產市場前景依然黯淡,減輕中國對全球商品的需求。因此,中國不太可能成為全球通脹的主導因素。

已發展市場的通脹風險升溫,並從中國轉移

在美國,由於消費者偏好重返服務業,加上整體開支放緩和庫存水平上升,供應鏈似乎亦處於復甦勢頭。因此,港口的積壓減少,貨運能力增加,而且運輸價格下降。綜合百貨、家居用品、家庭電子產品和建築用品商店等行業(中國往美國出口的主要類別)的庫存對銷售比率已回復正常。最近數月,來自中國的進口價格通脹也在放緩。

儘管有上述跡象顯示供應鏈更趨穩健,但美國貨品通脹近日再次加快(請參閱我們最新的美國消費物價指數博客文章)。雖然近期開支速度減慢,令供應鏈壓力亦有所緩減,但零售通脹持續加速,反映通脹可能較早前預期更頑固。我們認為仍有理由相信貨品價格通脹最終會緩和,但通脹亦正擴散至其他類別。

房價通脹在最近數月急升,地緣政治風險仍為商品價格前景添憂。結果,通脹風險的主因似乎已由中國供應鏈和供應中斷,轉移至更廣泛的領域,這些領域往往更難應付,對聯儲局政策的行動較不敏感,而且消費者亦較難找到替代這些領域的對象。正因如此,通脹若進一步意外上升,亦可能伴隨著消費放緩步伐加劇的風險。

對投資者的影響

短期而言,儘管中國經濟繼續復甦,但全球供應鏈中斷可能會持續。歐洲戰爭造成的中斷和部份主要市場的罷工情況仍可能對全球供應鏈構成風險。食品和能源供應緊張已在推動全球通脹,但若工廠被迫關閉,以確保家庭有充足的能源供應,歐洲天然氣短缺和相關配給的風險日增,可能會令供應鏈問題惡化。通脹率可能會居高不下,導致風險溢價上升。

長遠而言,我們認為去全球化和資本市場更加分化的風險正在升溫(閱覽我們最新的長期展望)。假以時日,中國在全球供應鏈的影響力可能會減弱,因為美國政府致力在貨品、零部件和各種材料方面,降低美國對中國龐大製造基地的依賴。

有關趨勢或會在未來數年令經濟效率進一步下降,並增加通脹壓力,令許多投資者聚焦於強化投資組合的韌性。

廖薇Allison Boxer是經濟師,定期為品浩博客撰文。

作者

Allison Boxer

經濟師

瀏覽資料

Latest Insights

相關資料

披露

香港
PIMCO Asia Limited
中環金融街八號
國際金融中心二期
22樓2201室


品浩僅向合資格機構及投資者提供服務。如屬違法或未獲授權,則不會向有關司法管轄區任何人士提出要約。| 品浩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地址為香港中環金融街八號國際金融中心二期22樓2201室)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發牌,可根據《證券及期貨條例》從事第一、第四和第九類受監管活動。資產管理服務及投資產品不會向未經許可獲提供有關服務及產品的人士發售。

所有投資均附帶風險,或會損失價值。投資於以外幣計價及/或在海外註冊的證券可能因匯率波動而涉及較大風險,亦可能涉及經濟和政治風險;若投資於新興市場,有關風險可能更高。

有關金融市場趨勢或投資組合策略的陳述乃基於當前的市況,而市場狀況會波動不定。概不保證這些投資策略將適用於任何市況或適合所有投資者,而各投資者應評估其個人的長線投資能力,尤其是在市況低迷期間。展望及策略可予更改,毋須另行通知。

品浩一般向合資格機構、仲介投資者和機構投資者提供服務。個人投資者應聯絡其金融專業人員,以根據個人的財務狀況確定最合適的投資選項。本資料載有基金經理的意見。有關意見可予更改,毋須另行通知。本資料僅分發作為參考用途,並不應視為投資建議或任何特定證券、策略或投資產品的推薦。本文包括的資料來自品浩認為可靠的來源,惟並不保證如此。未經明文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複製或在任何其他刊物引述本資料的任何內容。PIMCO是Allianz Asset Management of America L.P.在美國和全球各地的商標。品浩是Allianz Asset Management of America L.P.在亞洲各地的註冊商標。©2022年,品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