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我們的思維:兩種思維模式

在作出重要決定時,您依賴直覺多一些,還是相信分析多一些?這是一個重要的區別,因為了解您如何作出決定,能幫助您作出更明智的選擇。戴利爾·加利曼(Daniel Kahneman)在他的劃時代著作《快思慢想》(Thinking Fast and Slow)中,助我們了解人們如何作出決定。加利曼指出決策並不完全建基於有意識的理性思考。他概述兩個截然不同的思維模式:「系統一」是一種即時的思考方式,由本能和過往經驗所推動;「系統二」則是較緩慢的思考方式,由深思熟慮和邏輯思維所推動。困難在於,即使當我們認為我們的決策建基於理性考慮時,我們作出的許多選擇事實上都是由存在於系統一的信念、偏誤和直覺使然。

系統一:您的直覺

您試過依賴「自動輔助駕駛儀」導航嗎?或者有沒有試過在駕駛時對行程本身沒有任何記憶?如果您是一位經驗豐富的駕駛者,您在經常往返的路線上可能曾經歷過上述情況,例如在上班的車程或前往雜貨店的路上。這不是一種需要策略性思考的操作,駕駛這條路線是一種從過去學習所得的行為。您的系統一思維(包括深層記憶)會自動運作。加利曼把系統一歸類為「快思」,有其充份理據。因為思維自動或本能地操作,不費吹灰之力。系統一用以回答簡單的算式,例如2+2,或讓我們知道「麵包與……」的下半句是「牛油」。這個系統的力度強大並且建基於直覺,同時由情緒主導、缺乏耐性而且衝動。

系統一的影響力難以置信,它幾乎影響我們的所有決定,而我們對它的依賴遠遠超出我們所想。這是我們最經常使用的思維系統 — 效率高,而且通常在我們還未意識到之前已作出決定。系統一的影響有其本身的缺點,它不會注意自己不知道的事情。不妨把它想像為一個妄下結論的思維系統,因此容易出現偏誤和系統性錯誤。當我們讓系統一作出本應交由系統二(較緩慢的邏輯思維)作出的決策時,問題便會出現。

系統二:您的分析思維

若系統一是「快思」,那麼系統二便是「慢想」。這是一個理性、有條理和審慎的思維系統。每當需要進行較複雜的思考時,系統二便會開始運作。我們可以這樣想:若系統一驅使您運用「自動輔助駕駛儀」,那麼系統二便能助您抵步時成功把汽車駛進狹窄的停車位。系統二要求我們退後一步,作出更有意識的思考。系統二的缺點是緩慢而且需要付出努力,這使我們嘗試同時解決多項複雜問題時感到困難,即使這並非全無可能。

舉例來說,您在悠閒地慢步時(系統一進行的活動),應可計算出17x24的答案(系統二進行的活動)。然而,若您加快步伐並開始緩步跑時,計算出同一算式的機會便大減。這是由於緩步跑需要較強的意識,轉移了系統二的焦點,使系統二較難解決複雜的問題。重要的是,系統二運作得越頻密,所消耗的能量便越多,因此系統二嘗試減少消耗能量,方法是盡可能減少工作 — 這個系統効力強大但缺乏幹勁。

這圖表並排描述了兩個思考系統。系統1是運用直覺,被形容為不受控制,不用費力就達到結論,以聯想為主導,快速及自動,無意識及容易出錯。系統2是指分析思維,它被形容為受控制,需要費力下判斷,會作出複雜決策,決策過程較慢,是有意識的自覺行為,並且跟隨規則。

兩個思維系統如何互相協作,相輔相成?

雖然系統二看來是主導系統,但系統一實際上是主角,因為我們的思維大約有95%時間是由系統一負責。然而,由於系統一行事快如閃電,難免會遇上問題。在這些情況下,系統二便會介入,作出支援。按照設計,系統二監察系統一推動的思維和行動,亦可透過鼓勵、抑制或修正行為,控制我們的思維和行動。在正常情況下,系統二可凌駕系統一,但若系統一表現極度情緒化,或系統二處於疲累狀態或心無旁騖,便無法控制系統一。

系統一和系統二與投資的關係

系統一擅於判斷簡單而重複的任務,並找出箇中模式。然而,系統一不擅長處理嶄新或複雜的資訊,這通常都是我們的偏誤所在,而所有偏誤都無法支持我們作出明智的投資決策。但是,在作出投資決策時,我們傾向依賴直覺和系統一思維,但在這時我們實際上應放慢步伐,有意識地專注運用具分析能力的系統二。緊記,在作出投資決策時,我們的第一個反應不一定正確。下文將剖析兩個可使投資者偏離長遠目標的常見偏誤。

過度自信反受傷害

投資者通常會從過去的市場週期尋找模式,認為找出過往的模式有助我們窺探未來走勢。然而,我們對過去的認知並不圓滿。一般來說,我們的思維不會仔細考慮機率問題,所以或會錯誤地假設未來事件將與過去的事件如出一轍。因此,我們傾向誇大自己預測未來的能力,形成過度自信。就對投資決策的影響而言,在眾多偏誤當中,過度自信的影響最大。

過度自信的投資者通常會低估風險,認為自己較其他投資者擅於挑選證券或策略和把握入市或離場時機,導致他們作出錯誤的投資決定、進行過度交易,以及在並非最佳的時機入市 — 這些行為都會削弱回報,並且偏離長遠投資目標。

小心情緒不勝負荷

面對反覆波動的市況,加上不分晝夜源源不斷的市場消息,即使經驗最豐富的投資者也會感到惶恐不安;但是,若這時由情緒化的系統一主導您的投資決策,可能會對投資成果造成重大影響。舉例來說,頻密地注視每日市況波動也許不是一個明智的主張,因為持續錄得輕微虧損產生的痛楚大於持續獲得輕微利潤的喜悅。減少注視短期盈虧,轉而專注長遠目標,有助改善投資決策的整體質素及成果。

雖然系統二看來是主導系統,但系統一實際上是主角,因為我們的思維大約有95%時間是由系統一負責。然而,由於系統一行事快如閃電,難免會遇上問題。在這些情況下,系統二便會介入,作出支援。按照設計,系統二監察系統一推動的思維和行動,亦可透過鼓勵、抑制或修正行為,控制我們的思維和行動。在正常情況下,系統二可凌駕系統一,但若系統一表現極度情緒化,或系統二處於疲累狀態或心無旁騖,便無法控制系統一。

運用行為科學

品浩一直深明行為科學可助我們成為更睿智的投資者。因此,我們與芝加哥大學布思商學院決策研究中心行為科學領域的精英合作。透過這項創新合作,品浩支持多元化和嚴謹的學術研究,為更深入了解人類行為和決策作出貢獻。進一步了解行為科學如何助您成為更睿智的投資者。

了解更多

下一篇文章

為何人類行為缺乏理性是意料中事?

繼續瀏覽

披露

香港
PIMCO Asia Limited
中環金融街八號
國際金融中心二期
22樓2201室


品浩僅向合資格機構及投資者提供服務。如屬違法或未獲授權,則不會向有關司法管轄區任何人士提出要約。| 品浩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地址為香港中環金融街八號國際金融中心二期22樓2201室)獲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發牌,可根據《證券及期貨條例》從事第一、第四和第九類受監管活動。資產管理服務及投資產品不會向未經許可獲提供有關服務及產品的人士發售。

本資料載有筆者的意見,但不一定為品浩(PIMCO)的意見。有關意見可予更改,毋須另行通知。本資料僅分發作為參考用途,並不應視為投資建議或任何特定證券、策略或投資產品的推薦。文內包含的資料來自品浩認為可靠的來源,惟並不保證如此。未經明文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複製或在任何其他刊物引述本資料的任何內容。PIMCO是Allianz Asset Management of America L.P.在美國和全球各地的商標。品浩是Allianz Asset Management of America L.P.在亞洲各地的註冊商標。©2019年,品浩。

CMR2019-0506-395031